学院首页   |   一站式大厅   |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吕梁学院2020年度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1-08-31    点击:[] 次





第一部分 学院概况

一、部门职责

吕梁学院创办于1978 年,2010年3 月由教育部批准升格为省属地方性普通本科院校。学校现有15个教学系(部),1个综合实习实训基地(交口分院),9大学科门类46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19451人。学校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形成了以应用型学科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现有教职工1124 人,其中专任教师852人,高级职称教师206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683人、专职辅导员90人,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含兼职11人。初步形成了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学校占地面积111.0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4.64万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总面积27.83 万平方米。运动场馆总面积13.46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19.14亿元,其中仪器设备总值1.86亿元。馆藏纸质图书121.5万册、电子图书244.85万册、纸质期刊1083种、电子期刊9100种。 学校资金统一由财务处管理,学校资产统一由国有资产及实验设备处管理。学校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正确处理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和资金供给的关系,结合我校实际进一步规范我校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学校财务机制,促进学校各项教育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合理编制学校预算,有效控制预算执行,完整、准确编制学校决算,真实反映学校财务状况;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努力节约支出;建立健全学校财务制度,加强经济核算,实施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资产管理,真实完整地反映资产使用状况,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资产,防止资产流失;加强对学校经济活动的财务控制和监督,防范财务风险。

二、机构设置

学校设有化学化工系、矿业工程系、建筑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物理系、生命科学系、体育系、教育系、数学系、经济管理系、外语系、中文系、历史文化系、艺术系、思政系等15个教学系(部)和1个综合实习实训基地(交口分院)。现有 46 个本科专业,涵盖文、理、工、 法、农、管理、教育、历史、艺术等 9 大学科门类。同时与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6名。党政职能部门有院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武装部、团委、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学科学位办、招生就业处、财务处、审计处、科技产业处、校园规划与基础建设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处、合作交流处、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吕梁学院工会委员会等22个、教辅部门有图书馆、信息中心、语委办、评估中心、学报编辑部3个。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 年度收入总计32007.79万元,支出总计 31210.42万元。与2019 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5706.1万元,下降15%,支出总计减少6236.06 万元,下降16.65%。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 32007.7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23429.21万元,占73.20% ;事业收入 7856.84万元,占比 24.55%;其他收入 721.74万元,占比2.2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 31210.42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22505.91万元,占比 72.11% ;项目支出8704.51 万元,占比27.8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3429.21 万元,支出总23266.20 万元。与 2019 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4740.19万元,下降 16.83%,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减少4635.79 万元,下降 16.61%。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23266.20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4.55%。与 2019 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4740.19万元,下降 16.83%。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减少。其中,人员经费 14969.15万元,占比64.34%,日常公用经费8297.05万元,占比35.66%。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3266.20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高等教育支出23032.36万元,占98.99%;科学技术支出122.28万元,占0.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2.56万元,占0.44%;卫生健康支出0.9万元,占0.003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 22307.42 万元,支出决算 22305.90万元, 完成年初预算的 99.99%。其中: 如高等教育支出年初预算22191.23万元,支出决算22189.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9%;科学技术支出4.63万元,支出决算4.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2.56万元,支出决算102.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卫生健康年初预算0.9万元,支出决算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 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505.91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10938.71 万 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4648.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专用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0万元。吕梁学院“三公”经费主要来源为纳入财政专户资金。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省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晋财绩【2021】1号文件要求,学校积极响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绩效自评价工作的安排,由财务处牵头,学生处、后勤处、国际合作处、教务处、各教学系部等配合,对涉及到本部门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学校建立长效管理制度,落实管理队伍,加强监督考核,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本次绩效评价共有6个项目,分别是聘请外专外教经费、学生资助补助省级配套资金(省本级奖助学金)、学生资助补助中央资金(本专科奖助学金)、学生资助补助中央资金(服兵役等资助经费)、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中央资金、取暖费。聘请外专外教经费总预算为0.9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外籍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全年预算已执行完毕。学生资助补助省级配套资金(省本级奖助学金)总预算为473.0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学生奖助学金,全年预算已执行完毕。学生资助补助中央资金(本专科奖助学金)总预算为1002.73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学生奖助学金,全年预算已执行完毕。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中央资金年初预算为5317万元,减去财政扣回683.2万元,实际到位资金4633.80万元,主要用于重点学科建设、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科研平台和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建设、学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及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校内科研经费支出及教学系部教学活动支出等,全年预算执行4544.60万元,结余89.2万元,执行进度98.08%。取暖费总预算为682万元,年初计划用于校内集中供热项目,但实际执行时使用一般公共预算中商品服务支出支付了取暖费,年度未执行该预算。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次绩效评价6个项目评价结果分别为:外教专项经费项目金额主要用于外教工作待遇。本年学校聘用外教3人,预算执行率为100%。最终评分结果:总得分100分,属于"优秀"。学生资助补助省级配套资金(省本级奖助学金)和学生资助补助中央资金(本专科奖助学金)最终评分结果:总得分99.75分,属于"优秀"。学生资助补助省级配套资金(本专科奖助学金)项目绩效自评价结果为:总得分100分,属于"优秀"。学生资助补助中央资金(服兵役等资助经费)用于我校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生学费资助。最终评分结果:总得分100分,属于"优秀"。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中央资金年初预算为5317万元,减去财政扣回683.2万元,实际到位资金4633.80万元,主要用于重点学科建设、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科研平台和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建设、学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及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校内科研经费支出及教学系部教学活动支出,全年预算执行4544.60万元,结余89.2万元,执行进度98.08%。最终评分结果:总得分84.75分,属于"良好"。取暖费总预算为682万元,年初计划用于校内集中供热项目,但实际执行时使用一般公共预算中商品服务支出支付了取暖费。供热面积为340810.09平方米,保证了学校的正常运行和日常教学活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较2019年度增加0万元,增长0%。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94.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9.6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60.6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103.90万元。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期末,吕梁学院共有车辆6辆,其中:其他用车6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大中型载客汽车等;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取得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事业单位在当年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工资福利支出:单位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三、商品和服务支出: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十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五、年末结转: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但尚未完成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六、年末结余: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完毕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实施,不需要再使用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件1:吕梁学院2020年度决算公开表

附件2:吕梁学院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总结报告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信息楼2层

办公电话:0358-3389149/3389150        邮政编码:033001

电子邮箱:cwc@llu.edu.cn

推荐链接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财务处网站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