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一站式大厅   |  
财务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财务知识 >> 正文

公务卡使用须知

发布日期:2016-01-01    点击:[] 次

一、什么是公务卡

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不仅携带方便,使用便捷,而且透明度高,所有的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是规范现金管理最有效的工具和手段。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

二、公务卡的特点

(一)公务卡实行免费开卡、免收年费、免担保、免开存款帐户、到期免费换卡。具有失卡零风险,多种还款方式和一般银行贷记卡的其他功能。

(二)公务卡具有25-56天的透支免息期。工行公务卡的还款期限为每个月的25日之前。最长透支免息期为本月1日支付,到下月25日还款为56天。最短透支免息期为本月月底最后一天支付,到下月25日还款为25天。

(三)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支出的支付结算,公务支出发生后,由持卡人及时向所在单位财务部门申请办理报销手续。公务卡也可用于私人消费支付结算业务,但不得办理财务报销手续,单位不承担私人消费引致的一切责任。

(四)公务卡的信用额度为2—5万元。

(五)公务卡不允许提取现金,只能用于持卡支付。

三、公务卡的使用范围

公务卡的支出范围覆盖我校、院各项财政资金,既包括预算内(财政补贴资金、科研专项资金),也包括预算外(办学费用、科研课题费用、办刊费用等),费用包括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以及各项零星购买支出等。自公务卡发放之日起,发生上述范围内的开支,只要具备公务卡使用条件的,都应在公务卡授信额度内,先通过公务卡结算,并须取得发票等财务报销凭证以及有关银行卡消费凭证(即POS签购单)。

四、公务卡支出的审批

公务卡的公务支出,必须严格执行校、院《财务管理与审批制度》并按审批程序办理。属于政府采购的支出,必须先到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办理审批手续,批准后再办理,否则,省财政厅国库处监控不予支付,超过免息期所引起的费用,责任自负。

五、公务卡的报销

持卡人使用公务卡支付结算的公务支出,必须在发卡行规定的免息还款期前7个工作日内,即每月18日之前,到校院财务处报销。因个人报销不及时造成的罚息、滞纳金等费用,由持卡人承担。逾期不还款,银行除了收取滞纳金以外,还要按万分之五的利率每日收取利息,按月收取复利。同时不良还款记录会影响个人在银行的信用等级。

持卡人到财务处报销公务卡开支,必须提供发票等财务报销凭证以及有关银行卡消费凭证(即POS签购单)。

六、公务卡的日常管理

公务卡的卡片和密码由个人负责保管。公务卡遗失或损毁后的补办由个人自行到发卡行申请办理,并通知财务处及时维护公务卡管理系统。

新调入人员应及时申请办理公务卡,并将个人办卡信息提供财务处。持卡教职工因调离、退休等原因离开所在部门,应清理公务活动中的债权债务,及时归还公务卡银行欠款和办理停止公务使用手续。

七、公务卡使用的注意事项

(一)刷卡消费时,尽量让卡片保持在您的视线范围内,养成刷卡不离眼的习惯,并留意收银员刷卡的次数,若有任何疑问,可立即联络您的发卡银行确认交易记录。

(二)拿到商户交回的POS签购单及卡片时,请务必确认是否为您的卡片,同时应核对及确认POS签购单上的金额及币别是否有误。

(三)在POS签购单上签名时,签名应与卡片背面的签名尽量一致。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在没有消费金额的POS签购单上签名。

(四)公务卡密码要经常更新。

(五)谨防信用卡诈骗。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信息楼2层

办公电话:0358-3389149/3389150        邮政编码:033001

电子邮箱:cwc@llu.edu.cn

推荐链接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财务处网站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