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一站式大厅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吕梁学院关于编制2024年学校收支预算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22    点击:[] 次



各教学系部、行政教辅部门:

为了更好地保障学校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3年省级项目支出控制数和编报基本支出预算的通知》(晋财省直预〔2023〕48号)和《吕梁学院预算管理办法》,结合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工作实际,现将2024年预算编制工作通知如下:

一、预算编制原则

在保障运行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合理安排各项收支,量入为出、全面真实、保证重点、讲求绩效。

二、预算编制内容

(一)收入预算

由财务部根据财政预算编制要求和学费收入情况编制。

(二)支出预算

1、由人力资源部根据2023年10月份人员工资基数编制人员经费预算,包括各类人员工资和岗位绩效及其他人员经费、离退休人员生活费等。由学生工作部负责编制学生奖助学金、生活补助、勤工助学金等学生经费支出。

2、教学系(部)日常支出包干预算经费按系(部)上年度学费收入为基数进行核定。中文系、外语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系、教师教育系等系部包干预算经费按学费收入的4%计算;经济管理系、数学与人工智能系、体育与健康系等系部包干预算经费按学费收入的5%计算;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建筑与土木工程系、化工与材料工程系、资源与机械工程系、生物与食品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艺术系等系部包干预算经费按学费收入的6%计算。各系(部)年度预算经费分配原则:教学差旅费和日常办公经费(办公用品费、会议费、培训费、邮电电话费、卫生清洁费、报刊资料征定费、文印费、资料装订费、学术团体会费等)不超过系部总预算经费的15%。教学部门教学业务费、学生工作经费、学科建设及其他经费总数须达到系(部)总预算经费的85%,教学业务费包含教学设备维修维护费、专用材料费、毕业生专用经费、学生实习实践材料费和交通费、实验耗材、考试考务费、公共课程经费等。学生工作经费包含,学生工作和学生活动经费、思想政治工作经费、体育维持费、学生就业经费等。学科建设及其他经费包含教学改革经费、专业建设经费、课程建设费、学术交流费、教师培训及其他教学经费等。

行政教辅部门包干经费包括差旅费和办公费。行政教辅部门包干经费中办公费按行政管理部门人数核定,3人以下(含3人)每部门1万元,每增加一人增加500元。办公费包括办公耗材、会议费、培训费、邮电电话费、卫生清洁费、报刊资料征定费、文印费、学术团体会费、日常办公设备维修费、文件资料装订费、党务工作经费等一般日常公用经费。差旅费预算按照近三年年度支出情况及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综合编制。

3、项目(专项资金)支出预算

项目预算是各部门在人员经费预算、教学系部和行政教辅部门日常运行包干经费、后勤保障经费之外所需经费。

体育竞赛活动经费、思政工作专项经费等由所需完成特定工作任务的部门编制。

按财政批复预算用途使用的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具体包括:“1331”项目工程经费、百亿工程经费、中央支持地方高校经费、政府债券资金项目、高校基本能力建设及维修项目等按学校任务立项的其他项目。

教学活动项目、教学学科建设项目、引进人才经费、教师培训费、招生就业经费、学生竞赛项目、招待费、会议费、干部培训费、下乡工作经费、教职工体检费、军训经费、学生文艺活动经费、法律服务费、专家评审费、离休干部医疗费等项目经费由项目负责人签字,实行项目责任制,保证项目的绩效评价和资金支出进度。

(三)其他经费收支预算

其他经费预算主要为代管项目,实行单独编制,不纳入学校总预算。如教材费和四六级考试费(教务部编报)、公寓用品费(学生工作部编报)、体检费(后勤保障部编报)、计算机等级考试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编报)、团费(团委)、学报项目收支经费(学报编辑部编报)、社会培训和成教项目收支经费(继续教育与综合实训中心编报)等,由项目责任部门编制。

三、预算编制要求

各部门作为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的主体单位,要高度重视2024部门预算的编制工作,加强领导,结合学校发展规划、本科教学评估合格要求、本部门重点工作任务,精心组织本单位预算编制,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把预算做细、做实。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同时报国资处,教学部门涉及房屋维修项目报后勤保障部,涉及招待费、会议费报院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涉及专业建设、教学名师等报教务部,另涉及的其他项目经费报相关处室汇总。(项目资金需提供文件、合同等政策依据)。

教学系部预算请于12月29日前提交财务部,行政教辅部门请于2024年1月5日前汇总后提交财务部,学校将于2024年1月8日开始组织进行预算论证。

联系人:梁佩佩 联系方式 18234870501

附件:2024年预算编制基本情况表 表1

2024年教学系部预算细化表 表2

2024年教学系部包干经费核定表 表3

2024年项目业务费预算表 表4

吕梁学院财务部

2023年 12月22日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信息楼2层

办公电话:0358-3389149/3389150        邮政编码:033001

电子邮箱:cwc@llu.edu.cn

推荐链接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财务处网站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财务部